新浪汽车

上海站

导购优惠 > 正文

宝马iX3/奔驰EQC 豪华品牌纯电车型品鉴

2021-06-16 12:00 新浪上海汽车 0

  随着电池、电机技术的发展,如今的纯电动/混动车型发展俨然成为车企的必经之路。豪华品牌的电气化布局成果,也在近两年开始渐显端倪。而自13年便早早开始布局电动化的宝马与有着百年历史的燃油车鼻祖奔驰相比,二者如今的电动旗舰车型更是令人瞩目。今天,不妨来一同鉴定下其的发展成果。(本次对比选用经销商售价较为接近的入门配置,即2021款宝马iX3领先型。与2021款奔驰EQC 350 4MATIC进行对比。)

  谈起电动车,在外观、动力之前。续航里程(尤其是冬季的续航里程)可谓重中之重。根据NAF(挪威汽车联合会:https://nye.naf.no/bilguiden)的测试结果,iX3在基本的450公里的WLTP续航里程之外,在夏天理想环境下,iX3甚至能够达到超乎寻常的556.2公里。而同样条件下下EQC仅为434公里,甚至没有超过iX3的基本续航里程。而在冬季,EQC续航里程大幅衰减至307公里可谓令人心寒。

  回到车身。造型方面,iX3前脸坚毅硬朗,一体感较强。整体改为封闭式的中网并未过分挑战观者的认知。而亮眼的轮毂与前翼子板处的银色饰板则极具辨识度。

  EQC的外观则圆滑平稳。大灯与中网被整合在一起,在视觉上有过分夸张的冲击感,但与前脸整体并不协调。而车身整体并无明显辨识度。

  车身尺寸方面,iX3与EQC整体别无二致。iX3在高度上更具优势(6cm),在外观上显得更有威慑力。而EQC虽然车身长3cm,但轴距与却与iX3几乎没有差距。

  来到尾部,得益于层次分明的车身线条,iX3在造型上显得十分有层次感。立体的尾灯与下方代替排气口的亮银色的扰流板装饰也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EQC尾部则略显呆板。被埋入车内的贯穿式尾灯不再夺目,被置于灯下的奔驰车标也显得有些气势不足。下方的排气口的位置仅仅用塑料板代替。过大的黑色区域甚至破坏了整体的视觉比例。

  造型之外,二者尾箱空间的差距也值得关注。与车身相同,iX3在高度上有13.5cm的优势,在放置行李箱、搬运家具时十分有利。而EQC仅在长/宽上有1.7cm/1.5cm的优势,并无可感知的差距。

  内饰方面,iX3除方向盘、档把以及点火按钮上的蓝色点缀之外,整体采用了X3同款内饰。12.3英寸液晶仪表搭配向驾驶员一侧倾斜的10.25寸中控屏幕保证了良好的使用体验。

  EQC内饰同样为传统布局。采用双10.25英寸联合显示屏的看似惹眼,但在实用性上并无优势。

  车内配置方面,二者均支持Apple CarPlay与百度CarLife。iX3还可选装手势控制,EQC则需要选装后排独立空调(iX3标配)。

  辅助驾驶方面,二者并无太大差距。主动刹车、制动力分配、疲劳驾驶提示、交通表示识别系统等功能一应俱全。但相较于全系所有功能标配的iX3,EQC 350则不提供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以及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三项功能。

  电机与电池方面,宝马iX3选用励磁/同步单电机+74度电池的配置。总功率为210kW,百公里耗电量16.7度。EQC 350选用了交流/异步双电机+79.2度电池的配置。总功率同样为210kW,百公里耗电量19.9度。

  除百公里耗电量的差距之外,二者有着同样的0.75小时的快充时间。但在慢充时EQC的12则比iX3的7.5小时有着不小差距。奔驰在能量效率与充电效率方面仍需提升。

  关于励磁/同步电机

  iX3的电流激励/同步电机像是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的结合。宝马的第五代动力总成,将电机、减速器与控制单元整合为一体,同时电流激励同步电机在高转速时也不会有退磁的风险。相比 i3 ,iX3 的电机最高转速提升到了 17000转,功率密度也提升了 30%。

  动力方面,宝马iX3采用电机后置后轮驱动形式。电机总扭矩为40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8秒。EQC 350采用前+后双电机的四轮驱动形式。电机总扭矩为59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9秒。尽管EQC 350有着iX3接近1.5倍的扭矩,但在百公里加速方面并无优势。

  总结

  自2013年起,宝马便通过旗下纯电动车型i8、i3来为新能源领域布局。虽然如今插混车型已经占据主要销量,但累计13万辆的销量仍是不俗的成绩。而于华晨宝马沈阳工厂投产的iX3,预计年产能将达到4万辆,且将出口至北美和欧洲等地区。除即将到来的的iX与i4车型之外,宝马截止2023年将推出多达25款新能源车型。iX3自上市以来以其在续航/配置方便不俗的“性价比”,吸引大量关注。更是证明了宝马系能源战略的未来可期。

  而奔驰家族尽管如今也有了EQA EQB EQC EQS多款车型配置。但整体在明显的燃油车特征之外,却过分通过夸张的前脸来强调电动车的身份。未能与其他车企在科技感配置上拉开本质差异的情况下却忽视了续航里程这一电动车最根本的体验。EQC官方指导价与经销商价格的严重差异也足以证明品牌对于该车型缺乏的信心,在几年内购买奔驰的纯电车型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经销商推荐

经销商 报价(万) 联系方式
前翻

地方站首页

后翻
Sina.cn04-20 01:06
顶部